什么是深静脉血栓?它有哪些症状?

2022-02-14 17:24:16 来源:

   深静脉血栓是人们经常容易听到的一种疾病。当人体内的血液非正常地在深静脉内凝结,形成了深静脉血栓。这个血栓在人的血管内乱跑,一旦堵住血管,便会引起一系列的症状,较严重的可能导致猝死现象的发生。那么我们要怎样才能早点发现这调皮的血栓呢?

 

   深静脉血栓是怎么产生的呢?

   深静脉血栓形成主要有三要素:血管壁的损伤、血液高凝状态、血流缓慢。

   这三要素只要有一要素存在,就可导致血栓的形成。血栓形成后,除少数能自行消融或局限于发生部位外,大部分会扩散至整个肢体的深静脉主干,若不能及时诊断和处理,多数会演变为血栓形成后遗症甚至并发肺栓塞,造成猝死。

 

老人吃饭开心老年生活养老


   深静脉血栓的易发人群

   1卧床时间长、肢体活动少的患者

   2外伤、血管穿刺致血管损伤的患者

   3某些病理或生理因素致血液处于高凝状态的患者:抗凝血酶缺乏、蛋白C缺乏、V因子突变、血小板增多等;高龄、肥胖、恶性肿瘤等。

   上述三类人为深静脉血栓的易发人群,需要时刻注意身体是否出现了以下几种症状。

 

   有这几种症状,请留意了

   1.肿胀、疼痛

   若整个下肢都出现了明显的肿胀、剧痛、苍白和压痛,并伴有体温升高和心跳加速,则应考虑全下肢深静脉血栓形成的可能。

   2.水泡、青紫

   此时若不及时就医,会进一步导致下肢血供障碍,在足背和小腿处出现水疱,皮肤温度也会明显降低并呈现出青紫色。此时再不及时处理,可产生肢体的坏死。

   3.呼吸困难

   若出现不明原因的呼吸困难,应警惕发生肺栓塞的可能性。需立即拨打120急救电话,尽快到医院就诊。

   特别注意:静脉血栓栓塞的症状常较隐匿,因此大约有80%没有临床表现的患者常被漏诊,多普勒超声、静脉造影常则可让深静脉血栓无处可遁。 

3333
3334
更多>
  • 为什么肿瘤病人会被下肢深静脉血栓青睐?血栓的发生原因是什么呢?

    腿肿胀青紫,落地走不了路,要担心下肢深静脉血栓。你知道血栓的发生原因是什么吗?为什么它更喜欢肿瘤病人呢?一起来看看吧。

    ... 详情
  • 下肢深静脉血栓的手术方法是什么?术后后遗症有什么呢?

    血栓,近年来走入了大家的视线,血栓会出现在身体的各个部位,搞得人心惶惶。当血栓出现在下肢时,就有了下肢深静脉血栓。下肢深静脉血栓的手术方法有什么呢?术后的后遗症有什么呢?一起来看看吧。

    ... 详情
微信 微信
微信
微信
公众号 公众号
公众号
公众号二维码
顶部 顶部
顶部